IMG_4655.JPG

這陣子的主婦手很忙,甜點魂上身的時候有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

常常會連續好幾天一直做一直做,連賣蛋的都質疑我們是偷偷開早餐店還怎樣XD

累積了很多成果想說一次PO一篇來記錄好了

很開心的是因為長時間站著做甜點,還要清洗整理,所以雖然吃一堆好像也沒胖XD
 

上面首圖是朋友來家裡一起玩的肉桂捲,因為肉桂是我的最愛,所以放在第一張

這篇其實沒辦法分享配方,因為都網路上抓來自學的,只是想做個輝煌的小記錄

有興趣的朋友其實可以打各種甜點的關鍵字就很容易找到資料囉~

IMG_4614.JPG

前陣子被蛋糕捲燒到,家裡又有好多抹茶粉,於是蜜了紅豆,抓了抹茶戚風的配方

這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條抹茶紅豆蛋糕捲,看的出來組織沒做得很好,有很多小氣孔忘了敲出來

於是再接再厲,加入了一個很猛的社團,又找到了所謂的燙麵法

雖然宅婦我玩烘焙也不算新手了,但也沒真的去上課學習過,都是瞎摸瞎摸摸出一條路

老實說燙麵法做戚風還是頭一遭聽到,真是讓我又期待又怕受傷害

IMG_4989.JPG  IMG_4990.JPG

燙麵法的戚風,其實跟一般戚風一樣就是分兩盆,一盆黃,一盆白,幾次的心得稍微分享但不負責對錯XD

1.第一個步驟是要把植物油加溫到65~70度左右,離火把粉類丟進去拌成類似湯種那樣勾勾狀

 (試了一兩次油溫太高結塊失敗,後來覺得這溫度區間算是很好操作)

2.麵粉丟到溫熱的油裡之後迅速拌勻

3.然後放入牛奶液體類跟蛋黃,攪拌成像上面兩張圖片,光滑均勻的蛋黃麵糊備用

4.接著就是耐心與細心的打好冰過的蛋白,加糖打到濕性發泡程度

5.挖一部分蛋白霜放入蛋黃盆,再兩盆你儂我儂的拌在一起,注意手法別消泡喔!

IMG_4991.JPG  IMG_4992.JPG

麵糊放入平底大烤盤,敲出空氣,盡量表面整平烤出來才會美美的

烤好放涼之後,打發鮮奶油抹上,然後用擀麵棍夾白報紙捲起往前推捲(其實網路上蠻多影片可以看)

IMG_4999.JPG

我手法超弱的也沒辦法邊捲邊拍啦~只能盡量捲成美美的

IMG_5002.JPG

這種燙麵法的蛋糕體很濕潤,不太容易裂,很好捲喔~

IMG_5004.JPG

捲好之後冰入冰箱定型,約一小時後拿出來就可以修去頭尾,切片食用了

這是第一次成功做出美美的蛋糕捲,不但蛋糕體綿密好吃毛細孔小,伊斯尼鮮奶油也算OK

雖然買不到日本進口的高級短命鮮奶油,比不上市售生乳捲的美妙,但說真的還蠻好吃耶!

IMG_5007.JPGIMG_5005.JPGIMG_5009.JPG

我個人喜歡這種綿密的蛋糕體勝過戚風的鬆Q感,太感動了居然可以自己做出蛋糕捲捲

不囉嗦過幾天又加碼一條變化版~

相片 2016-8-20 12 26 05.jpg

咖啡核桃蛋糕捲,畫了幾條線看起來有沒有很唬人?

其實很簡單啊就先拿一些麵糊出來跟可可粉調色,放入小擠花袋

把咖啡色麵糊先擠幾條在麵糊上,拿竹籤來回畫一下就好囉~

相片 2016-8-20 11 54 07.jpg

沒經驗的我,連間距都沒算好,畫得很青菜

相片 2016-8-20 11 57 14.jpg

烤起來就這樣囉~一樣是燙麵法蛋糕體,不易捲裂超開心的

相片 2016-8-20 12 26 40.jpg

這次捲鮮奶油有豪邁一點了,哈哈哈好大體積的鮮奶油喔~真的無恥到把體重放一邊

才剛吸收到燙麵這方法,沒想到又發現了另一種水浴法的棉花蛋糕耶~

也太驚奇了,棉花蛋糕前陣子聽說超夯,我真是後知後覺

IMG_5152.JPG

作法是把油類,牛奶+液體類一起稍微加溫,再來一樣是丟入麵粉拌勻,再放入蛋,攪拌均勻不要有顆粒

跟燙麵戚風很像吧!其實這做法跟輕乳酪蛋糕也好像喔~

以上蛋黃盆準備好之後,另一盆打蛋白霜,兩盆混和切拌準備入模

不同的是,這個棉花蛋糕要泡溫泉喔~就是要隔水烤的意思啦~而且中途還要降溫喔!

IMG_5159.JPG

蛋白霜也是濕性發泡不要打太硬,以免蛋糕裂開,而且一定要顧爐適時調低溫度(跟烤箱混熟是超重要的功課)

出爐後的蛋糕體是濕潤香Q的彈性感,像嬰兒的小屁屁好嫩好嫩喔~~

捏下去~很輕鬆就彈回來,好像活的捏(怎麼感覺怪怪的XD)

我的棉花蛋糕是蜂蜜口味,但是口感吃起來就像輕乳酪蛋糕,真的很妙

以上看起來都是輕量級蛋糕(有嗎?) 那麼同場加映一個重量級的好了

IMG_4695.JPG

這是個奶油比巧克力多的布朗尼~(書:巧克力聖經的配方)

雖然油多糖多,但是它真的就是一個皮脆脆令人心花怒放的布朗尼

內行的一定要搶有邊邊的地方吃

IMG_4705.JPG

烤好時的表皮脆度是輕輕一碰就地裂山崩的趴滋裂開,但是重奶油的蛋糕香氣要隔天才更美味

忍了一晚之後,隔天稍微回烤加熱,配上冰淇淋,喔喔喔....超享受這種邪惡甜點啦!

最後要感謝寶可夢,讚嘆寶可夢...這遊戲讓我吃了這麼多甜點後,能常常出去走路收怪消耗熱量

享受吃,努力動~人生就是這麼簡單不矛盾

 

arrow
arrow

    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